千风袭喻

吾喻将黄,上下而求索

[蓝雨]庙口有瓜,六块钱俩

—“说起这事儿啊,还是发生在几年前。”

—“有群打游戏的小伙子,可厉害咧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三伏天的G市不是一般的人间炼狱。

饶是坐在屋子里训练,也依旧避免不了口干舌燥,熏热的很,说来赶巧,这最热的一天偏偏训练营的空调坏了。

说来眼下七月份,本应正值夏休期,可又碍于种种因由,放假的日子,推了又推。

“我说……队长……”黄少天从报纸堆儿里随便抽了一沓,勉强做把扇子扇呼着,“咱空调还能不能好了?蓝雨这么大为啥一个会修空调的都没有?都要热死了……我不管……我现在感觉我要死了。”

话音刚落,就一头扎进了休息室的帆布沙发里,妄图寻求点丝丝凉意。

把笔记本电脑架在腿上的喻文州只是轻微的叹了口气,微弱得似让人不轻易察觉,骨节分明的指尖抚过少年柔柔软软的短发,噎了半天才吞吐出一句,“心静自然凉吧。”

正午,阳光刺热,氤氲热气浮悬蒸腾,不让一丝丝凉风跑入G市,穿过林荫,驻足蓝雨。

外面梢头上的知了吵的倒是兴致盎然,着实透彻地彰显了何为勃勃夏机,比起它们,倒是和横七竖八地倒在了休息室里的蓝雨众人,形成个鲜明对比。

抬头看了眼表,用过了午饭,大家原本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,可如今看着这热得萎靡不振的众人,怕是没心情能去在热的跟个蒸炉似的机房里训练了。

也罢吧。喻文州笑了笑。

“哎——呦喂——”

一声儿嗓门十足响亮的吆喝,震得门沿上的厚土,似乎都抖了三抖。

郑轩揉了揉眼睛,上下眼皮还是一个劲儿的打架,索性推了把同瘫在一边宋晓,“大热天儿的不睡觉,吼吼什么?”

“睡糊涂了吧你?”宋晓被人扰了清梦,自是没好气儿地冷哼了声。

倒是苦了郑轩,翻了个身本准备再续黄粱,谁想着外面又是一嗓子,“哎——呦喂——”

这下把郑轩吵的彻底是睡不着了,心里头好奇之意乍起,索性坐起身子就准备出去看看,还差点踩了跟着他一起打地铺的宋晓一脚。

一起身儿,才看见还没休息的喻文州,语气略带些迟疑,“队长,你听见刚刚那声儿幺喝了吗?”

喻文州头也不抬,点了点,表示听到了。

“我出去看看啊,一会儿回来。”

“外面热,少待会儿罢。”

郑轩心里头一暖,队长还挺会关心人的。

到了休息室外面的大阳台,说起来郑轩也不嫌晒,扯着脖子往蓝雨大门口一瞅,呦呵,多了个推车卖瓜的老汉。这倒是在这个“有城管寸步难行”的时代,罕少有见。

心里头正称奇,只看那老汉喝了口水阴了阴嗓子,又幺喝起来,“哎——呦喂——快来买瓜诶,六块钱俩,就跟不要钱似的诶——”

别看就是这几个字儿,那调子还有起有伏,有那么瞬间,他突然想扯句好诗来形容形容,可是憋了半天,才憋出个“大珠小珠落玉盘”。

“诶——快来看一看我的瓜咧——好吃不行——不甜不要钱——”

郑轩不是没见过卖瓜的,在蓝雨门口,还碰见个文艺大爷,着实有趣。赶忙连跑还带三步颠儿地回了休息室。

刚进门,气儿还尚未喘匀,就只听一声——“哎呦喂——”

郑轩一愣,呦呵,老大爷跟屋里来了?

“郑轩你大爷的踩我手了。”

“哎呦,黄少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。刚还看躺沙发上,怎么着就跑地下来了?”

“哈哈”,躺地上那位不带感情的干笑两声,“沙发被我捂的热乎,你要是现在过去还暖和着呢,刚从外边进来的罢?呵——这还带着股热气儿的。”

郑轩扯着嘴角,坐在被黄少捂得正热乎的沙发上,想了半天才琢磨起刚刚进屋是来干嘛的,一拍大腿,“咱庙口有个卖瓜的,六块钱俩,便宜得紧,咱买个三四个的回来怎么样?”

这一声儿,他可是鼓足了中气说的,妄图把大家从地上拉起来,只是这话音是落了地——有没有人理会又是另当别论。

“嘿——你们别不理我啊。黄少?”说着把眼光投给了躺在门口抱着颈枕的黄少天。

“卖瓜的……我还卖糕的呢。”

失败。

“宋晓?”

“哎呦,你可别拿‘媚眼’瞅我,渗人。”

失败。

“徐……”看着那人睡得正甜,郑轩心里叹气,还是算了。忙活了一刻钟,结果白玩儿。

“小郑。”

“啊?队长?”

“我觉得你这个主意挺好。”

“是吧?”

“大爷现在还在吗?”

“在在在。”

这边儿正一问一答聊的火热,旁边卢瀚文动了动,睁着眼睛,撑着脑瓜,“队长,有西瓜吃吗……”

“一会儿就有了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还没等接下话,就被黄少天打了个断,“等等!吃西瓜算我!!!我报名啊!”

被他这么一“号召”,原本躺在地上,无力“挺尸”的众人皆有了些生气儿。

“好好好,有人就好。”郑轩摸了摸口袋,今天带的钱不多,但是正正好好能买六个瓜,夏休期加班训练的人不多,数了一数,算上他自己一共八个人,“那……咱……谁去买……”

听了这话,屋子里霎时寂静下来。

众“尸”又归了老位儿,一副不理世事求个清闲的样子。

最后还是喻文州把他们一个个地拉起来,围成一圈,石头剪子布了半天,也没决定个出所以然来。

遂,聪明如喻队选了个最靠谱——最公平——最合理的办法——

就看着几个小伙子跟行尸走肉似的就出了门,差点没把从远处就望见的老大爷吓了跳,好家伙,白天见鬼了。

——结果八位“不畏酷暑”“为了西瓜而战斗的”“勇敢”少年都来了。

“几位买瓜?”

打头里走着的喻文州拍了拍板车上的瓜,“大爷,这怎么卖?”

“开业大酬宾,六块钱俩,不甜不要钱。”大爷说着,“嘿嘿”一笑。

“来四个吧。”

“好嘞,我给您挑啊。哎呦,这个太老了,这个拍不响不成……这个没熟透,不好吃不行不行……四个得嘞。”一个人碎碎念着,就挑好了四个瓜,放在地上摆了一遛。

“哎呦小伙子还拿走吃啊?这一道儿多晒,看我这儿要阴凉儿有阴凉儿,要风有风的,别搬了,就在我这儿吃吧,你看我这儿还有布……来来来,几个娃娃坐地下吃。”

几个人对视几眼,都笑了,人生能得几回聚,不留些放肆粗糙的痕迹,日后回忆起又怎的有趣?

“好好好。辛苦大爷。”没成想,喻文州竟是那个带头坐布单上的,几个人又相继坐下。

嘴里吃着凉瓜,甜的入口,润了喉管,等到腹里时化成的是摊冰水儿。好吃好吃,着实几年都没吃过这么香甜的瓜了。

众人皆赞叹声一片。

蓝雨战队所在的这条街还是个挺偏僻的大学城一样的地方,眼下正值午后,是行人最少的时候,都是自己人,大家吃的更是开怀。

听着众人赞叹,大爷自是一本满足,“那可不,我这儿可是抬头镇的好瓜到别处问问。写这瓜在别处,可都是1块钱一斤咧。”

“那大爷这么便宜卖我们,岂不是要亏本了?”徐景熙调笑道。

“还别说,这生意虽然做的亏本,但是我高兴,啥都别说了,这瓜其实是我特意来这儿卖的。”

“特意?”黄少天吐了口籽,“大爷您也是蓝雨的粉丝?”

“哎呦呦,我可不是我可不是,不懂你们现在小年轻的玩法,我儿子是那那那个什么耀来着——”

“荣耀。”卢瀚文接了一句。

“哎对对,就是这个,还是你们这个什么雨——”

“蓝雨。”这回接话的是喻文州。

“对对对,蓝雨,就是你们这个蓝雨的忠实粉丝啊,天天跟我念叨啊念叨,说想来G市上大学。要来G市打荣耀,还要去比赛咧。”

“您支持儿子玩游戏?”宋晓咬了一口瓜问道。

“当然不支持咧。但是后来啊,他给我找来好多好多有关你们这个游戏啊还是比赛啊的什么视频,他也不给我看游戏的,给我我也看不懂,他就给我看你们平时训练习时的样子。”

“还有什么你们获得过的奖杯,好像还是第六赛季的冠军了吧?说实话,我这个老头儿打心眼里佩服你们这群有梦想有追求的小伙子。”

“以前觉得打游戏的都没出息,现在看起来,还是老头儿我太闭塞了,不会变通。我现在也被我儿子搞得算是你们的半拉粉丝,我呀,也支持我们家娃娃好好学习,只要他能考上G大,给家里人儿挣个光,我就同意他进入你们这个职——职——职——”

“职业联盟?”郑远问。

“哎对对,就是想说这个。你看你们这儿,兄弟感情又好,本来以为玩游戏的能有多大出息,但是现在看到你们我也就放心多了啊,我家娃娃如果真能有这个好运来了你们这儿,是他的荣耀咧。”

老大爷给自己的烟斗点了个火,细细缕缕的小烟儿飘飘忽忽。知了还在恬躁地在梢头咿呀着,众人却不觉得吵,反而觉得甚是好听,还纳罕着,怎的以前就没注意过此等“天籁”?

黄少天打了个哈哈,“大爷,您儿子要是来我们这儿,让他放心来,我们欢迎他!”

“可不是咧,只怕他还没这个福气呢。我之前听说你们这儿还有个年龄挺大的,三十多岁的有个吧?咋的没瞅见他来?”

众人闷声吃瓜,连黄少天都不吱声音。

看着大家的样子,老大爷叹了口气,其实问之前心里也有几分猜许,只怕是应验了,“唉……他也来我这儿吃过瓜,我们爷俩聊的来,聊的来。”说着还扇了两下蒲团扇。

只有知了声的夏天,居然如是寂寞。

“他去别的地方继续他的荣耀了,大爷再给我切角瓜。”

喻文州先行打破了缄默。

“好嘞。”大爷手里忙活着,嘴也不闲着,似是自言自语,“去别的地方了啊,有梦想就好啊,没放弃就好啊……”

有梦想就好了吗?







赛场上,黄少天握住鼠标的手渗出了细细汗丝,他自己都要不住地嗤笑,大大小小的比赛有赢的,也有输的,怎么这次着实有些紧张?

他带着耳机,距离比赛正式开始还有两分钟,偷眼瞥着坐在身边的队长,他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队长。”

“嗯?”

“这次我们要是赢了,有啥奖励没有?”

似是听出了他的语气有些颤抖,喻文州静默了一会儿,才开口,语气很轻快,有释然,亦有满怀自信,“那我请你们吃瓜,蓝雨门口的,六元钱俩。”

黄少天抬头看着电子屏上滚动着的“荣耀职业联盟第十一赛季”的文字,笑了笑。

“那就说定了。我可要抬头镇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蓝雨粉大爷的那家!”

“好。”



——FIN.

评论(1)

热度(32)